文章消息 NEWS

❓❓如何挑選適合我的床墊❓❓ 6種常見的材質差異與比較

2022-10-19
床墊小知識

?如 何 挑 選 適 合 我 的 床 墊? 

6 種 常 見 的 材 質 差 異 與 比 較

在新北市板橋區埔墘中山路為大家服務。(位於中和、萬華、板橋中心點/鄰近江子翠、新埔)

人一天有8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等於人生有1/3的時間花在睡眠與躺在床上。

適合自己的床墊能讓您一夜好眠,不適合的床墊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睡起來腰酸背痛

市面上的床墊百百種,各種材質五花八門,究竟床墊怎麼選才對

今天小編就帶大家先來認識,常見的床墊材質有哪些,以及這些材質的優缺點

以下就6種常見床墊種類為大家介紹:

彈 簧 床 墊

彈簧結構分為許多種類:連結式、獨立筒、一線鋼…等,小編將較常見的「連結式彈簧床墊」及「獨立筒床墊」介紹給大家。

連結式彈簧床墊

網式彈簧床墊又稱「硬式彈簧床」或「傳統式彈簧床」故名思義就是把直徑較粗的彈簧,用鋼線纏繞固定,組成一張彈簧網,是普遍常見的傳統式彈簧床墊。

這種彈簧的結構支撐性良好,承受力與耐用性高,使用年限可以達10年之久!

由於彈簧直徑較粗,躺起來的感覺具有支撐、十分硬實。但彈性低,抗干擾能力及釋壓能力趨近於零,床墊無法貼合身體曲線,可能會導致頸椎和腰椎肌肉處在緊張狀態中,出現頸肩僵硬和腰部痠痛。也因連結式彈簧會互相牽引,翻身反彈力大,易影響枕邊人,若淺眠者較不適合。

獨立筒彈簧床墊

獨立筒彈簧床墊,是將每一顆彈簧,各自捲成獨立線圈,裝入不織布外袋包覆起來,再將每顆裝袋的彈簧加以黏合,裝袋的目的是防止鋼線穿刺外露,也能避免彈簧受力摩擦時產生異音而干擾到睡眠。是能有效抗震、防止干擾、獨立個別受壓的床墊種類。

特性是:能因應身體的各個部位,給予精確的支撐,釋放臀部、腰部、背部的壓力,對身體的「服貼性」高,相當符合人體工學。

也因為每顆彈簧都有獨立袋裝的關係,能有效抗震、防止干擾,當起身、翻身時,就不怕打擾到正在睡眠的枕邊人。

乳膠床墊

天然乳膠床墊由橡樹膠乳製成。橡樹的主要產地在東南亞,如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等地。

原料橡膠汁液含有除菌、抑菌效果的橡膠蛋白酶,是塵蟎不喜歡的味道,能減少塵蟎的活動。塵蟎喜歡有縫隙可以鑽可以躲的地方,而乳膠床墊一體成形製作,表面光滑沒有縫隙,令塵蟎無處可鑽。能有效減少塵蟎附著。是醫師推薦過敏患者及嬰幼兒的天然材質。

乳膠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直曝於陽光下,以及因為材質有天然樹液的成分,如果純度、密度不夠,使用久了容易會有氧化變質的現象喔!

好的乳膠床墊支撐性十足,睡起來Q彈,能貼合腰部曲線、平均分散身體重量,讓肌肉更放鬆。還能吸收聲音、減輕震動,避免被枕邊人翻身或上下床吵醒。

泡棉床墊

泡棉是使用聚酯原料PU(Polyurethane)等塑膠顆粒為原料,經過發泡、凝固、塑形而成的人工材料,並且能夠根據需求,製作出很多不同軟硬度與密度。

泡綿床墊特色是扎實柔軟、富有彈性、重量輕,支撐及緩衝力都相當優秀的床墊種類。

高密度泡棉是許多優質床墊會用到的內材之一,因其回彈力佳,支撐及緩衝力都相當優秀,睡久也不容易變形,也更為耐用!

但整張床若皆使用高密度泡棉相對成本會提高不少,所以品質好的全泡棉床墊販售價格會偏高!

記憶床墊

記憶棉其實也是泡棉的一種,也稱「慢回彈泡棉」、「惰性海綿」,它是由人工化學發泡而產生的矽膠泡棉,1960年代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發,又稱太空棉,是為了減少火箭升空時對太空人所造成的強大衝擊而開發出來的素材。

記憶棉具有極佳的吸震力與釋壓力及有溫感減壓的特性,受到壓力時會產生明顯的變形,受重後約2–12秒回彈,但不會有強烈反彈力。使用記憶材料製造而成的床墊,可以完美服貼身體曲線,提供各部位支撐,分散釋放壓力,不會感到壓力集中在腰部與肩部等部位。

當我們躺在床上時,體壓被分散的緣故可以感受到記憶泡棉的下陷感與包覆感,但也因為下陷感,會有翻身不便的問題。

另外記憶床墊對溫度有高度的敏感性,溫度高就會變軟,溫度低就會變硬,所以有冬天睡起來比較硬、夏天比較軟的缺點。

至於耐用性,因爲貼合人體的材質特性,容易產生人體壓痕,只有約5-8年的壽命,耐用性幾乎是所有床墊中最小的。

複合式床墊

每種材質都有優缺點及特性,因此市面上越來越多的床墊會將不同材質做搭配,補足單一材料的缺點,創造出複合式材質的床墊,

比如獨立筒彈簧加上乳膠、乳膠搭配泡棉…等等,不再被單一材質所侷限。

床墊就像是一道料理,每一樣材料環環相扣,運用不同材料搭配出來的床墊,能創造出上百種躺感。

舒芙樂的床墊就是以獨立筒床墊為基底製成的複合式床墊,我們使用獨立袋裝彈簧為核心基底,同時搭配乳膠與泡棉,讓大家可以體驗最佳的躺感。

看完以上的介紹,你對於選擇床墊有想法了嗎?

如果還是猶豫不決,不妨來舒芙樂門市體驗床墊~

舒芙樂名床堅持以「高品質.平價供應」的品牌理念,期許芙友們都能找到「一張讓你一直想睡的床墊」。

床墊終究是主觀的產品,就像保養品有蜜糖毒藥論,每個人的身形、需求、喜好也皆不相同,因此舒芙樂名床建議芙友們直接到門市試躺,不僅能辨別出床墊的差異,也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好睡床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