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消息 NEWS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睡姿及枕頭❓❓

2022-09-28
床墊小知識

睡眠是脊椎和神經充分休息的好時機。找到適合自己的睡姿加上一張好的床墊及枕頭,能有效提升睡眠品質~

在新北市板橋區埔墘中山路為大家服務。(位於中和、萬華、板橋中心點/鄰近江子翠、新埔)

常見的睡姿分為4種:仰睡(正睡)、左側睡、右側睡、趴睡,哪一種適合你呢?

A.左側睡

有助於孕婦血液從右下腔靜脈回流。

能減輕背部壓力、避免子宮擠壓肝臟及下肢水腫,並增加血液通往子宮、腎臟、胎兒的流量。

能減輕胃食道逆流症狀。

由於胃位於腹腔的左半部,食物進入胃或從十二指腸離開胃的方向則相對偏向右邊,睡覺時採用向左側躺的姿勢,可以讓胃酸與食物比較容易停留在胃體部,比起右側躺、平躺或趴睡,都更不容易引起胃酸逆流。

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左側睡時,應多注意自身狀況。

建議搭配正確高度的枕頭,避免壓迫肩頸。

在兩腳之間夾一顆枕頭,降低側睡對於腰部肌肉的刺激。


B.仰睡(正睡)

搭配正確高度的枕頭與軟硬合適的床墊,可保持脊柱對齊、減輕頸部及胸部的壓力和壓縮、緩解鼻竇累積黏液、防止臉上出現皺紋、水腫。

仰睡時橫膈膜不會受到壓迫,呼吸的空間較大,當呼吸條件好,透過腹式呼吸,可以降低壓力、改善心情。也曾有研究指出,透過緩慢的深呼吸,可以產生褪黑激素,進而誘導睡眠與提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

仰睡讓喉嚨放鬆,導致氣管變窄。相較於其他睡姿,更容易打鼾或出現呼吸中止症。

搭配正確高度的枕頭與軟硬合適的床墊,讓脊椎自然伸展。

將枕頭放在膝蓋下方仰睡,可以讓膝蓋微微彎曲,腰部的懸空感就會得到改善。


C.右側睡

心跳會比較穩定,交感神經作用也會下降,讓人體比較不容易感到緊張。

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較不適合。

建議搭配正確高度的枕頭,避免壓迫肩頸。

在兩腳之間夾一顆枕頭,降低側睡對於腰部肌肉的刺激。


D.趴睡

雖能減緩打鼾,但會造成腰椎的擠壓,弊大於利。

增加腰椎的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受到擠壓與拉傷脊椎前側的肌肉、韌帶。

壓迫胸腔影響呼吸,加上頸部轉一側過度旋轉,容易使腦部缺氧。

若非背部受傷的特殊需求,不建議採趴睡姿勢。

建議肚子骨盆前側可墊一個枕頭或毛毯。


以上內容皆屬於小規模統計報告,研究結果可能有偏差,應持保留態度,僅提供參考

如果你醒來後感到疼痛或不適,那就代表該嘗試改變睡眠方式。

如有睡眠相關困擾或是慢性疾病影響睡眠,請直接諮詢睡眠專科或相關專科醫師。